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我们为何热衷过年
2021/02/17 20:10  光明网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 王锁明

  过年又称春节,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自西汉以来已有数千年历史。它是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尽管有人说,如今年味变淡了,但我们依然热衷于过年这一古老节日。

  我们期盼过年,盼的是阖家团圆。回家过年,是永恒的话题,也是不变的信念。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开始忙着收拾行囊,带着一颗温暖的心,喜气洋洋地踏上回家的道路。很多人之所以对过年充满期待,是因为过年就意味着团圆。过年的意义是亲情、是团圆、是全家人“在一起”的感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形象地展现了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与家人亲友团聚的热切愿望。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过年的方式和选择更加多样化了,不一定都拥挤着回家过年了,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但是,无论是回乡陪伴亲人,还是反向团聚,接家人来到自己生活的大城市,抑或是通过网络科技相逢在虚拟空间,变的是过年的形式和途径,不变的是对阖家团圆的期盼。

  我们期盼过年,盼的是家风传承。过年不仅仅是物质饮食的丰富,更有精神文化的传承。事实上,过年这个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在周而复始地提醒着我们,虽然时代在变化,但长幼有序这一家风传统的核心内涵不能变、不能丢。有专家指出,回家过年不仅仅是亲友之间的礼物馈赠,更重要的是对祭祀之礼、交往之礼的坚守,以及拜年时那一句句朴素的祝福。这其中,饱含的是浓浓的爱意和感恩之情,强化的是家庭内部尊老爱幼的伦理关系,凸显的是千百年来民间习俗“根”的力量,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和万事兴的古老智慧。

  我们期盼过年,盼的是休假调整。有人说,如今的年味儿淡了,但人们依然钟情于过年。这是为什么?是因为现实变化太快,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渴望有个假期得以休息。我们中华民族十分重视以家庭为单位的团圆团聚,在一年收尾之时,在万象更新之际,当人们重新回到熟悉的环境,与自己的家人至亲相聚一起,“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这既是对过往一年收获的总结,也是工作之余难得的身心放松。斗转星移,一年又一年,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里,虽然过年的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春节提供的这份稳稳不变的假期,给了无数在外打拼的人们一段有意义的休闲契机。

  我们期盼过年,盼的是新年更好。周而复始,冬去春来。春节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忙碌的人们在体味亲情温暖的同时,也在整顿自己的心情,进而汲取面向未来、走向更加美好明天的信心和力量。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藏在春天的故事里。春节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盼望的是美好。无论过去一年过得怎么样,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新的一年里,许多人总有些新的期待。期待新年新气象,一年更比一年好,可以说这份心情一直未曾改变。因此,过年不仅赓续着辞旧迎新的传统习俗,还承载了许许多多的美好祝愿,这就是今天我们在议论年味变淡了却仍在期待过年的原因。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