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温度快评|盲盒产品不确定,不能质量不确定
2021/01/28 17:17  交汇点新闻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文提示,盲盒销售应当规范,消费者要理性购买;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

  作为创意产品的盲盒,消费者玩的就是内容的“不确定性”,质量的确定性可以说是“题中应有之义”。但随着盲盒市场的扩大,部分不良商家却趁机利用“盲盒”逻辑售卖低质量产品,这一管理漏洞亟待得到约束与规范。

  盲盒起初兴盛于玩具类。消费者一般在购买前只知道盲盒的类型,如“故宫淘宝”推出的人物盲盒,但不知道到手的会是哪一款具体人物。现在已衍生至餐饮、美妆等消费领域。类似于抽奖的营销策略,消费者只有一定概率能够“拆”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因此盲盒易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近年来,盲盒成交额相当可观,消费者以青少年群体为主。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元。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上半个月,盲盒及衍生品的平台成交额是11月同期的2.7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不少商家极其“爱惜羽毛”,挖空心思搞创新,以知名动漫、历史人物IP为原型,或设计原创IP,制作有趣的盲盒,赢得消费者“芳心”。不可见的盒子只是玩具、餐饮等商品的外壳,盲盒深度爱好者看中的从来不是外壳,肯定是里面装的产品。消费者都不是“人傻钱多”,理性消费者居多,从长期看,只有真心做创新的盲盒商家才能“笑到最后”。

  而部分商家只看眼前的短期利益,本着“捞一笔就跑”的心理,销售“货不对板”或价值明显低于销售价格的盲盒,不仅寒了消费者的心,还损害盲盒市场稳定,侵害着认真做盲盒的商家利益。

  规范盲盒市场是当务之急。除了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之外,还需要制定贴合实际的市场监管体系,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比如,类比游戏打赏,未成年人盲目购买的盲盒,有退款的权利吗?商家销售哪些类型的盲盒属于不合规?售卖“货不对板”等不合规盲盒将面对怎样的惩罚……诸多问题明确后,才能保护好创新以及合规商家利益。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