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丨拥抱产业创新的“科学家时代”
2021/01/24 21:41  新华报业网  

  最近,苏州、常州两地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都提到一个观点:推动产业创新从“工程师时代”进入“科学家时代”。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也撰文提出,当今世界,技术创新已经上升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已经由“工程师时代”进入“科学家时代”。这提醒我们,抓产业创新,要把握新趋势新特点,主动拥抱“科学家时代”。

  创新需要工程师,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科学家,需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简单来说,“工程师时代”注重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科学家时代”则注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所谓产业创新由“工程师时代”进入“科学家时代”,就是说抓产业创新,不仅要注重技术创新,要拥有众多的工程师,而且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拥有众多的科学家。过去,从开展基础研究到一门新技术的诞生,周期往往很长,“光的全反射”原理早就被揭示,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才提出光纤可用于通信传输。而现在,不管是计算机、人工智能,还是其他领域的基础研究,转化为应用技术的节奏越来越快,科学家在创新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华为总裁任正非在答记者问时说,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基础研究专家和6万名工程师。一个企业拥有这么多科学家,正是产业创新进入“科学家时代”的生动注脚。面对未来,谁掌握最新的科学发现成果,谁就能实现技术跨越、占据产业优势地位。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在技术创新上有优势,在“工程师时代”创造辉煌,但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存在“软肋”,主要表现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的主动性不强,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不够多,科技人员从事前沿性、变革性科研的较少。改革开放初期,苏南企业通过积极引进“星期六工程师”,从上海聘请技术人员,以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快速提高企业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过程中,江苏企业积极引进国外资本与技术,实现了快速突破,但也面临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突破这一问题,必须以宏阔的战略眼光、下更大的功夫,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更加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江苏创新从“工程师时代”迈向“科学家时代”。

  江苏科技资源丰富、产业实力雄厚,有基础、有能力在产业创新的“科学家时代”率先作为、做出示范。相比“工程师时代”技术与产业的天然联系,“科学家时代”首先要直面的是科学与产业之间的鸿沟,改变两者脱节的现状。这就要求,一方面提升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的前瞻能力、规划能力和布局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特别是加强对关键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资源配置;另一方面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创造有利于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创新活力迸发的环境,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让科学家干好“从0到1”的事,让产业孵化和工业应用干好“从1到100”的事。

  当然,拥抱产业创新的“科学家时代”,也要实事求是,不可一哄而上。拥抱产业创新的“科学家时代”,并不是说所有的地方都不抓技术创新而转向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而是强调要把握产业创新已经从“工程师时代”转向“科学家时代”的新趋势、新特点,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各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阶段并不一样,应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该抓工程创新就抓工程创新,该布局基础研究就布局基础研究,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