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丨海归博士“跑”快递,是人才浪费吗?
2021/01/21 21:01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推荐圆通速递1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申报快递工程技术高级职称,因该名人才为海归博士,这一消息一度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海归博士居然去跑快递?”不少人对此提出异议。其实不然,这位海归博士和和奔走在街头巷尾、跑赢“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小哥”职责不同,他“跑”的是数据、模型和算法,坐镇后方为“快递小哥”们乃至整个物流网络担任智囊,探索快递服务最优解。人们之所以惊讶于海归博士跑快递,主要还是认为快递行业没有技术含量,需要的是力气而非学历。殊不知,随着5G、 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快递行业正在由“汗水驱动”迈向“大数据驱动”,正是需要高技术人才的时候。

  “高学历”与“低岗位”的争议,这并不是第一起。近年来,从中小学招聘新教师明确要求硕士、博士学历,到清华、北大硕士博士到街道办任职,关于高学历“高浪费”的讨论此起彼伏。有的认为,快递、街道办等工作一个做事踏实的中专生都可以干,让一个研究生来干就是浪费。有的认为,高学历人才的引进,有助于促进相关行业和基层工作的发展和改进,不算人才浪费。还有的认为,高学历人才下沉,会进一步加剧学历焦虑、增加就业压力。应该说,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存在绝对和片面的地方,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高学历”并不等同于“高能力”,“低岗位”也不意味着“低要求”。

  “高”与“低”从来都是相对而言的,这里面藏着很多的偏见和刻板印象,而合理用人真正要实现的是人岗匹配。求职从来就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是个体与平台的相互成就。人适其事,事宜其人,让适合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合适的事,归根结底是岗位要求与个人素质的匹配、是职业前景与个人志愿的匹配。拿上海海归博士来说,攻读物流数据研究的他,进入快递行业后研发出人脸识别无人取件闸机系统等一系列技术,让包裹更快飞驰,此次又获得了高级职称,人岗匹配是明显存在的。而反观一些高学历教师,对自己授课一直难以满意,又无暇从事深入的学术研究,反而陷入职业能力不成熟、专业优势丧失的尴尬境地。所以,抛却具体的人岗匹配不谈,泛泛而论人才浪费,是没有结果的。

  当然,也要看到,现实中高学历人才选择进入人们眼中的“低岗位”,不少是基于物质上的考虑,比如工作稳定、待遇可观、晋升渠道通畅等,还有的纯粹就是因为就业压力大、一时找不到中意的工作。对于这些情况,社会也当有所反思,比如,高等教育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是否存在脱节的现象?把各类人才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需要尊重市场规律,也需要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无关高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