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让警示教育“良药”见效
2021/01/20 14:53  淮安新闻网  

  1月18日,江苏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全省党员干部要以这些腐败分子为镜鉴,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危害之深、代价之大、成本之高,切实增强为政清廉的高度自觉。”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谆谆告诫可谓掷地有声。可以说,警示教育是“苦药”,但苦口利病;是“猛药”,但猛药治疴;归根结底是“良药”,可以祛病强身。让良药真见效、快见效、久见效,不仅需要抓住病灶开展警示教育,也要在常态长效上多下功夫,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警示教育要“对症下药”。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警示教育本质也是教育,要让这种特殊的教育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就要号准脉象、对症下药。政治意识弱化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致命因素,群众感情淡薄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重要内因,权力运行失控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关键症结,利益观念扭曲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思想根源。紧紧围绕这些发病关键点,研究警示教育的内容、形式、对象、方法、策略,警示才能震慑人心,教育才能确保质量。

  警示教育要“长鸣警钟”。“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核心关键词在“持续”。警示教育根本上是思想工作,重在常抓常新,潜移默化。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警示教育不能今天紧明天松,不能抓一下放一下,而应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是一堂示范课,课后还需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对标示范课,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好警示教育的必修课、选修课,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确保警钟长鸣。

  警示教育要“入脑入心”。俗话说“摔个跟头换个明白”,但聪明人应当是善于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从而避免自己摔跟头的人。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反思腐败分子走入歧途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我检视。这是严要求,更是方法论。警示教育要起效,关键要由内而外。这就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身临其境的触摸中,深化对腐败的戒惧、对法规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

  锲而不舍抓好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警示教育良药切实发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功效,将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霍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