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就地过年:吾心安处是故乡
2021/01/18 16:08  中国徐州网   

  进入腊月以来,全国各地、大街小巷的“年”元素越来越多,年味也越来越浓厚。谈起过年,或许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项集体活动了,从一个人初谙世事到步履蹒跚,过年可以说伴其一生。而对于出门在外工作或学习的游子们来说,“过年回家”更是紧紧牵动着他们的心。

  中国人“家”的情怀是极其强烈的,故土总是难离。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节,在数九隆冬,亿万中国人跨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了年三十吃一顿团圆饭,这是中国人在繁杂的生活中得以坚持的信念。人们背井离乡,走进别的城市,而每年年末能回到老家过年,应该就是一年中最快乐的事之一了。踏遍老城的条条街巷,吃遍从小就熟悉的各种味道,看着久违的朋友……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家”的感觉。

  回家过年不仅是我国一年中最重要的现象,更是形成了著名的世界级春运现象。为预防今年疫情的再次爆发,春运期间如何防疫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从2020年12月起,北京、上海、贵州、青岛、湖北、河南等多地发起“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应该说,这既是面对疫情的无奈之举,也是必要措施。倡导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有其必要性,这既事关大家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防疫大局。

  这种情况下,很多游子表示理解,“就地过年的确是不得不做出的方式,对每个人都会有益,应该给予理解。即使回家与一年不见的家人团聚,间接也给家人带来了风险。尤其是老人,会更危险。”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推出包括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年的举措。例如,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还给予适当补助等,让人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就地过年”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共同抗疫的决心,一种家国情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面前,非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放弃回家过年,舍小家顾大家,暂时的放弃是为了更长久的团圆,就地过年,未必就不能过出浓浓的年味,吾心安处是故乡。( 马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