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八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2021/01/17 21:45  新华报业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我省全面排查解决重点领域一批突出民生问题,有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苏北农房改善、“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实事,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民生支出仍然增幅不小,有力有效地保障了民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意义重大。要清醒地看到,一些群众刚从贫困中走出来,日子过得还比较紧巴;看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有很大差别,甚至还有难以逾越的“鸿沟”;看到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老百姓还有很多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面对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今年一些重点群体就业面临不小的困难,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将再创新高,要创新就业政策和服务,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认真做好就业工作。今年我省将正式启用新高考方案,要确保新高考方案积极稳妥推进,考出江苏学子应有的水平。长江“十年禁渔”实施后,要切实保障好困难退捕渔民的基本生活,让他们生活有着落、未来有奔头。住房是重要民生问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做好城市更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努力做到住有所居、职住平衡。农房改善正在苏北地区有力有序推进,要确保今年完成三年改善30万户的任务。苏南苏中地区的农房有自身的基础和特点,要围绕美丽宜居的目标,结合宅基地改革,因地制宜探索让城市更向往的农村现代化居住形态,不能简单照搬苏北模式。要大力加强各级各类医院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形成与江苏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带领人民群众共创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民生工作既是发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沉下心来,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以真心换取支持,用真情赢得信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