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
2021/01/15 19:15  求是网  

  在人类历史上,贫困一直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难题。

  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也没能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中华民族自古追求丰衣足食,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也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但只有到了当代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得以让梦想变为现实,把向往化为奇迹。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图为云南曲靖市师宗县五龙乡南丹山脚下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搬迁房。 人民图片 徐守毕/摄

  暮色渐浓,天空飘起小雨。俄科罗村村民和坡益刚从苞谷田里劳作回家,就听到一阵敲门声。

  敲门的是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社科联副主席祝培荣。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怒江州俄科罗村拉谷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队队长。这已是他第四次来和坡益家,为的还是那件事——搬家。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曾是怒江州的真实写照。和坡益的家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行路难、增收更难。种菜、养鸡、干零活,就是一家人吃饭的全部指望。但安土重迁的思想根深蒂固,说起搬,“舍不得也放不下”。

  为了解除老乡的后顾之忧,挪穷窝、断穷根,2020年2月,怒江州组建了15支“背包工作队”进村入组动员搬迁。祝培荣所在的工作队是其中之一。他们时常要走几十里山路,才能找到“最后一户”,自带行李,边干农活边做工作。背包里“背”的不仅是被褥,更是政策和责任。

  “下去之后什么都要买,没有钱可咋办?”和坡益不放心。

  祝培荣拿出傈汉双语版的政策文件和安置点的户型图,用傈僳语讲政策、算大账,“安置点有扶贫车间、有公益岗位,任你们选择”。

  思考良久,和坡益终于同意下山看看。站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前,和坡益动心了,马上领了钥匙。妻子很快申请到一份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

  真心暖人心。“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95859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党员干部用脚下的泥、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换来贫困群众更好的生活,值!”祝培荣说。

  这份责任,其来有自。

  2015年11月,北京京西宾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会上,22个中西部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的观点,“要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

  2020年11月16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江镇巴鲁村网格员刘园(右)走访结对帮扶户时,与村民韦福琴核对生产生活情况。32岁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刘园是榕江县退役军人局的一名侗族干部,她2019年11月到巴鲁村担任网格员后,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在担任网格员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园忙着为未就业村民推荐岗位,协助搬迁户旧棚拆除,投入复垦复绿等工作,脚踏实地履行工作职责;同时,还积极主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关心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以热情和敬业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赖。2019年,刘园被贵州省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

  对于扶贫干部如何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常常给他们支招: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

  军队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坚持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引导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脱贫困、奔小康。图为2018年10月,青海省军区藏汉双语小分队深入藏乡牧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

  打攻坚战、啃硬骨头,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作风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过硬的作风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

  一双双泥鞋,丈量着山间的路;一本本笔记,记载着心里的暖。有人“三过家门而不入”,有人克服病痛坚持上岗,甚至有人将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

  2020年3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如今,不少“背包工作队”队员成了村民最信赖的朋友,“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得到大家由衷赞叹。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