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要面子光鲜里子更美
2021/01/15 15:30  淮安新闻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曾经只存在于《桃花源记》中世外桃源般的日子,如今在美丽乡村真实再现。新时代下的新农村不仅有诗,更有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遍地开花,涌现出了一个个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如今的乡村不仅有绿水青山的“颜值”,更有金山银山的“价值”。美丽乡村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样本”。

  美丽乡村建设核心在于解决乡村发展理念、乡村经济发展、乡村空间布局、乡村人居环境、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文化传承以及实施路径等问题,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因此,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如画的光鲜外表,更要有村强民富的实在里子,承载满满乡愁,留住乡村振兴人才。

  建设美丽乡村,生态是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设美丽乡村,文化是灵魂。没有乡愁的乡村是没有灵气,没有生命力的,留不住文化根脉的乡村也必定留不住人。只有注入乡土文明符号,打造有品位有内涵有活力的乡村才能实现新乡贤与乡愁的连接,建设文明乡风,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是关键。要实现村强民富,就要努力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本土文化名片,让乡村成为旅游胜地、文明高地、致富宝地,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美在经济,更美在浓浓的乡愁和美好的心灵。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才能韵味长存,吸引天下客来,也才能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托起农民的幸福梦。(甜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