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外网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特殊在哪?
2021/01/12 14:20  海外网  

  2020年4月,中国援助18个非洲国家的抗疫物资运抵加纳首都阿克拉的科托卡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许正 摄

  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在中国开展对外援助7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了解,向世界展现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强权政治逆流横行,全球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然而,在世界各国早已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的背景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面对全球共同的风险挑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秉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始终关注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谋求发展的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精神内涵更加丰富,目标方向更加清晰,行动实践更有活力。中国逐步形成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聚焦发展,改善民生;授人以渔,自主发展;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善始善终,注重持续;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8项具有中国特色、内涵丰富的政策主张。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2702亿元人民币,有力推动了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从来不是“穷大方”。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与南北合作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履行与国力相匹配的国际义务,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中国宣布5年内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通过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减贫、粮食安全、医疗等领域有力支持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惠及全球数亿人口。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从来不是“金元外交”。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不干预其他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谋取政治私利。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22个国家和20个国际和区域性多边组织提供援助。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根据有关国家发展需要,对接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巴基斯坦“新巴基斯坦”、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菲律宾“大建特建”、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发展之路”等有关国家发展战略开展交流,谋划合作成果,有效促进中国与共建国的双向交流和了解,实现同向发力、协同增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在做好自身抗疫工作、保障国内抗疫需要的前提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医疗卫生条件、疫情国具体援助需求和自身能力等因素,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这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始终坚持“授人以渔”。长期以来,中国通过加大对能力建设、规划设计、技术转移、人文交流等的支持力度,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事业培养治理人才和技术力量,帮助提升治理能力、规划水平和行业发展能力,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向37个亚非国家派遣了81个农业技术专家组、808人次,在非洲国家援建22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有关国家试验并推广高产新品种,指导农民提高生产能力;在刚果(布)、卢旺达、津巴布韦、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设50余个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建设了37个电信传输网、政务信息网络等电信基础设施项目,帮助有关国家发展信息通讯产业。通过国际杰出青年计划,邀请埃及、巴基斯坦、缅甸、印度等国755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工作,培训来自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学员7700余人。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十百千”项目,截至目前已与34个国家开展了合作项目。未来,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并通过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举措,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将有力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走上一条自主、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各国真诚的朋友。随着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不断完善全球治理,增进人类福祉。(孟庆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