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2021/01/12 13:55  苏州新闻网  

  苏舟

  最近,河北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部分来自农村,这给疫情防控敲响警钟。春节临近,虽然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但农村返乡人员也不少。同时受传统风俗习惯影响,农村集市、庙会或将再度热闹起来,婚礼举办也进入高峰期,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难度。

  也许有人会问:去年国庆节期间,我国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春节为什么还要倡导原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张伯礼院士早就给出了答案:因为季节不同,“这个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而当前,多地有零星确诊,河北等地疫情牵动人心,中国9亿农民、占国土面积94%的农村地区,守好农村这个“战场”,才能打好这场战“疫”。

  春节回家增加了人员流动,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也会流向农村,只要有一点的缝隙,就会让病毒乘虚而入,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春节游子回家,一年难得一次,也难免会出现“放人一马”的情况,如此,疫情防控出现“人情大于疫情”的法治让位状态,农村疫情防控力度无形中被削弱。

  2020年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南京市葛巷村村口的疫情检查点,被几位戴着口罩、套着红袖章的老同志拦住。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候,江苏的农村也没有放松,这一点值得点赞。但是,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江苏没有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就让这项工作成为摆设。在春节这个关键期,依然要有铁面无私的“关公”坐镇,把病毒挡在门外。

  眼下,北京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大连重点加强返乡人员管理,确保排查核实到位、精准管控到位,同时严格规范婚丧嫁娶、集聚娱乐等活动,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近日,江苏发出防疫通知:尽量就地过节,不提倡春节串门拜年。事实上,2020年,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提出“十个要”工作要求,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有必要再把这“十个要”再强调一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农村防控不能有蚁穴。

  当前,光靠“错峰返乡”“减少聚集”的政策宣贯还不够。要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一方面,能留下来的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当地;实在不能留的,更要主动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同时也要增强意识,减少聚集性活动。江苏各地应及时掌握农村地区防疫动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只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才能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筑牢疫情防控网络。

  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出行,若非必要尽量少出门。只有在薄弱环节上做细工作,下苦功夫,才能把疫情遏制住,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健康年、幸福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