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 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2020/12/26 18:55  新华报业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我们要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定力是一种智慧,对个人和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有定力,才能处变不惊,才能够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独立自主地分析客观形势,进而作出科学判断,进行正确策略选择。回顾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史,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仅可以成功化解危机,还能实现新的战略突破。

  必须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挑战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挑战看,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江苏经济外向度高,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更大;另一方面,我省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还很艰巨,产业结构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科技和产业创新亟待突破,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短板,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繁重,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仍有差距,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加大力度、综合施策、系统解决。

  挑战前所未有,但应对好了,机遇同样前所未有。从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来看,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但大势不可逆,同时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也将带动外部需求回暖,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更进一步看,任何技术上的封锁和打压,都是我们自立自强和扩大市场的空间,江苏创新基础好、制造能力强,完全有条件抓住这关键的几年,实现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从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来看,这几年,我们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开东西双向开放通道,以极大定力推进沿江环保整治和产业升级,系统推进“六个一体化”,都使江苏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拥有更广阔空间、掌握更大主动权。特别是江苏作为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和联结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成了更加突出的比较优势;从我省自身基础条件的改善来看,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积累了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积累了不少有效做法,在先行探路中积累了成功的探索经验,外界普遍看好江苏,特别是看好我们的产业韧性、营商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各方面均衡领先的整体发展优势。

  增强定力,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清醒和沉着,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和坚韧。只要我们以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做好识变应变求变的准备,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事情办好;做好开顶风船的准备,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事情办好;做好先行探索的准备,把着眼未来江苏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办好,我们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孙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