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丨不设“具体指标”是更高“指标”
2020/12/18 06:5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前不久,省委领导同志在会见客商时,介绍了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说今年以来江苏经济增长从一季度下降5.0%,到上半年增长0.9%,再到前三季度增长2.5%,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客商关切地询问:“江苏今年全年经济增长指标是多少?”“今年我们不设经济增长具体指标,也不给下面各设区市下具体指标。”省委领导同志的回答十分坚定。

  不设经济增长具体指标,并非是不要发展。

  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无论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都需要发展作为支撑。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无法估量的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更加需要发展作为强大基础和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江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创新一系列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就是在旗帜鲜明抓发展。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2.5%的基础上确立更高增长指标,交出漂亮的年度成绩单,岂不更好?不设经济增长具体指标,要的是更高质量发展。

  应该看到,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更大。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直面过去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反思、痛定思痛,下决心解决“重化围江”问题和苏北小化工问题,持续开展化工企业整治,推动各地严把项目准入关,把确保安全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可以说,眼下的江苏,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时刻。面对疫情冲击,面对产业链、供应链遭遇的各种困难和压力,各地能否保持战略定力迈过这个关口,确实还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

  过往的教训告诉我们,面对压力和困难,一些地方难免会为了追求经济增速快而忽视发展质量的好坏,一些地方难免会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来片面追求发展,一些地方甚至还会产生路径依赖重走“回头路”,等等。而压力往往来自数字指标。此时,省委领导同志强调不设具体指标,也不下具体指标,释放的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给出的是尊重发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定心丸”。

  不设经济增长具体指标,其实也是最难完成的高“指标”。省委领导同志一直强调,要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这四条底线,在此基础上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要求就是一种没有具体数字的“指标”,比单纯数字要求要高得多。其衡量评判的标准,是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是百姓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的公正评价。只有真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只有切实扛起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才能完成好这一没有具体数字的“指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