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曝出“海南被查官员林东系林则徐后裔”的媒体欠公众一个交代
2020/11/30 19:59  新华报业网  

  一则海南查处在职官员的新闻,让历史人物林则徐意外成为关注焦点。

  据界面新闻报道,11月29日,几大网站纷纷转载“有辱家门:林则徐后裔林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新闻引发关注。对此,林则徐基金会微信公众号30日发布消息称,林遵大女儿林华卿女士对此说法表示否认:

  “林则徐是福建福州人,而文中林东是海南海口人,是后裔吗?我是林遵将军的大女儿林华卿,籍贯福州。我家三姐妹,没兄弟。这些都有据可查。林则徐是受国人敬仰的中华民族英雄,绝不容许有人欺世盗名,冒充林则徐后裔,也不允许有的媒体人云亦云,乱发诋毁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新闻及文章。”

  1

  读了上面这段声明,许多读者难免疑惑:这则新闻的主人公,也就是被查的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到底是不是林则徐的后人、林遵的儿子?

  “解铃还须系铃人”。看来,最初报道这则新闻、刻意把“林东”和“林则徐”联系起来做进标题的媒体,得主动站出来给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了。

  这个“交代”有两种可能:

  其一,媒体报道时有充足、可信且经过求证的事实依据。那么,相关机构只需出示这些事实依据即可。报道新闻不怕出现争议、反转,“用事实说话”本身就是最好的回应。

  其二,若非掌握充分依据,也没有经过严谨求证,媒体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获取流量,刻意在标题和正文里将报道对象与历史名人建立“关系”,那就涉嫌“标题党”和哗众取宠。这样的做法,当然有失专业操守和水准。从后果上说,这样做既损及林家的家族名誉,也是对受众的误导。

  倘若如是,涉事媒体站出来诚恳道个歉,必须的。

  2

  笔者注意到,就在媒体曝出“有辱家门:林则徐后裔林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消息之初,已经有网友留言:桥归桥、路归路,相关媒体干嘛要把这样的“坏事”跟历史名人林则徐联系起来?这个质疑当然有其合理性,但却忽略了当下的媒体生态:这是一个竞相争夺“眼球”的传播时代。为了吸引受众关注,不少媒体着意、刻意甚至可以说蓄意在报道中制造噱头,蹭热点、碰瓷名人不过是屡试不爽的套路。

  就拿贪官落马的消息来说,在当前的舆论场上,地方上一个贪官落马的消息,固然有一定的关注度,但距离“上热搜”“成爆款”肯定还欠缺火候。在这种情况下,在原有新闻事实之上再制造、嫁接点其他噱头,就成为一个不易抑止的冲动。

  谓予不信,试看30日当天的一则贪官被查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有一家颇有影响的新闻网站,做的标题竟然是这样——《新疆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任华被“双开”:违规参加自发成立的校友会》。

  一个副省级官员被查,竟是因为违规参加自发成立的校友会?乍一看,十分让人惊讶。点开一看,才知道这名官员涉嫌违法违纪的行为有很多,而违规参加“校友会”只是其中一个很不起眼的细小问题。

  这可不就是“标题党”么?

  3

  “标题党”是一种有毒的空气,其毒化传播生态、误导受众的危害,早已被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识到,但仍频频现身、屡禁难止。

  笔者当然不是断定,早先将林东与林则徐联系起来的媒体是“标题党”,但说它有“标题党”的嫌疑并无问题。至于到底是不是,恐怕还要靠它自己站出来,用事实说话,还自己或是林则徐、林家人一个“清白”,还受众一个“明白”。

  很多时候,限于新闻事实的复杂性,新闻从业者需要经过多次的报道才能逼近和展示事实真相。在此过程中,公众或者说受众应当允许新闻媒体自我修正。

  问题只在于,在报道新闻事实的过程中,一家负责任的媒体有必要严谨自律,对于所报道的新闻事实保持敬畏之心,不应当忽略应有的核查、求证,更不应当为了吸引眼球“不好好说话”,甚至添油加醋、捕风捉影。

  遗憾的是,直到目前为止,涉嫌制造“林则徐后人犯事”的一众媒体尚未作出任何回应。而在此次新闻传播中,它们一度收获了较高的关注度。这种沉默,与当初的抢眼并不匹配。

  因此,从维护自身形象计,从尊重受众知情权和当事人名誉权计,涉事媒体都应当主动站出来,尽快给个负责任的“说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