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媒体评论:别把原生态的丁真玩坏了
2020/11/28 18:22  澎湃新闻  

  丁真是谁?即便没听说过他的名字,这几天只要关注社交媒体的朋友,相信大概率看到过那张,虽然皮肤黝黑但却难得的原生态的笑脸。要问最新的网红是谁,丁真绝对算一个。

  因为摄影师的一次意外拍摄,丁真的笑脸被放到社交平台上就立即走红。至此,这本是一部不太有特色的“网红诞生记”。但它随后的发展轨迹,却并不是按照以往我们熟悉的网红剧本演下去,而是真正上演了一场网红奇幻漂流。

  比如,走红后,面对蜂拥而至的网红孵化公司,丁真最终是被他的家乡——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此处应该加粗)的一家国企“捷足先登”。

  与网红公司的普遍包装路数不同,这家企业让他为家乡拍摄旅游宣传片之余,并没有急于将他推向市场“变现”,而是让他继续读书,学习普通话。是的,你没听错,丁真走红后居然是被“抓去”读书。这也引发网友“扫盲——虽迟但到”的调侃。

  据说他目前已经是一名正式的国企员工,每月工资3500元,还有五险一金,并可享受到退休。这样的待遇是不是很国企?这样的网红是不是很“非主流”?

  但,这还不是最魔幻的地方。在参加四川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谈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丁真脱口而出——拉萨。一时间,这个答案配合着他的藏族着装以及家乡旅游宣传片,让不少网友在心里默认丁真是西藏人。

  你以为到此就结束了吗?没有!西藏等多家官方微博顺水推舟,借丁真向网友发出“在西藏等你”的呼吁。这让四川文旅好不容易蹭上的网红流量,却成全了西藏“躺赢”。随后,山东、云南、辽宁、湖北等省的文旅官微也加入“抢”丁真的大战之中。

  意外走红,意外地成为国企正式职工,随后又意外引发各地的网络“争抢”。丁真的遭遇还是应了那句话“人红是非多”。当然,截至目前,我们看到这种红人效应还是释放在好的方向上。各大官博的热闹参与,也多是一种跟风式调侃,并没有让仍未成的丁真过早背上kpi。当地企业首先帮助丁真重新学习,更是让人欣慰。

  不过,热闹总有退场之时候。我们无法真切体认一炮而红的丁真,此时此刻自己内心到底有着怎样的复杂情感,是惊喜,惶恐,抑或兼而有之?但不管如何,他自己的想法很重要,也应该被倾听。毕竟,走红所带来的名人效应,看起来非常盛大,但与他未来的漫长人生相比,依然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他的人生,需要更多的“从长计议”。

  这方面,已有太多的前车之鉴。最近传来的“小马云”后续遭遇,就是非常现实的注脚。

  因此,那些搭丁真便车,为自己家乡代言的官博,不妨适可而止。要知道,丁真之所以走红,正是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原生态”气质。而过度“消费”,恰恰与此构成悖论。

  借四川官方媒体的一句提醒,送给丁真—— “玩够早点回家,我们在快乐老家等你”。这无关地域之争,而只关乎丁真真正的成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