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评面:“8亿人脱贫,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
2020/11/28 17:10  海外网  

  11月23日,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五年之约”。

  这一胜利,殊为不易。美国联邦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表示:“中国消除极端贫困的成就,超过了文明史上任何国家。”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评论称:“有这样一个奇迹——8亿人实现脱贫,占到1978年至今全球减贫人数的2/3,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承认,“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让这么多人脱贫。”

  大概自5年前起,当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贫困人口已经不足总人口1%开始,各式各样的相关问题在海外社交平台Quora上刷屏:“中国脱贫攻坚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其他国家能从中国脱贫经验里学到什么?”“中国奇迹般地使8亿人脱贫,并且中国在过去40年从未发动过一场战争,为什么不给中国领导人发诺贝尔和平奖呢?”

  外国网友自发提出的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西方媒体在相关事件上的报道缺位。有人疑惑:“为什么有的媒体总是对中国的脱贫成就抱怀疑态度?”一名美国网友评论认为:“美式怀疑主义是我们真正的弱点之一,它让我们看不到积极的因素。”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则称,“西方能不能像其他国家学习,并且不自认为是衡量一切的标尺?这是一个大问题”。

  近年来,不少国际人士亲自来到中国,深入陕西、云南、贵州等西部腹地,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中国在40年之间达到了其他国家需要1、2个世纪才能达到的成就,他说:“我在1983年第一次来中国,那个时候的中国和现在截然不同,我们都为中国脱贫的效率而震惊。”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对中国脱贫成果这样评价,“我看到中国人民住上了更好的房子,开上了更好的车子,并有了强大的的自信,即使在疫情的打击下,这种信心依然坚挺”。

  脱贫摘帽,是一个新起点:它是中国走向共同富裕,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重要基石。向着2035年远景目标进发,中国不丢下一个人。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党支部书记苏相锋所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