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全部脱贫是伟大民族的伟大奇迹
2020/11/25 20:05  人民论坛网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全国的贫困县实现“清零”,标志着困扰人类发展几千年的贫困问题,我国已经从整体上得到解决,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个创举,真可谓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奇迹。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事实胜于雄辩。贫困县实现“清零”作为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侧面,不仅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说到做到的承诺与担当,也展现了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卓有成效。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吃力,中国依旧按时保质地完成了这项历史任务,这种极有说服力的事实再一次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对脱贫攻坚而言,真正目的是为了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富裕,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的干劲,继续拿出一系列过硬办法,把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做得更扎实,要确保我们的付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贫穷,始终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不仅影响社会和谐,甚至容易造成社会动荡。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我们的目标是要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致富路上充满欢笑。这个目标惠及范围很大,因此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脱贫攻坚的一堵堵厚墙、一座座雪山,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扬了“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团结一致,共同前进”的协作精神,党员干部发扬了一步一个脚印稳健而行的干事作风。各级党委政府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聚焦精准摸底排查,扎实开展一地一策的“大调研”、精准管理的“大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大摸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特别是一些参与扶贫攻坚战的一线党员干部,有的几个月没回家,有的甚至牺牲在带领群众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在这些敢干、敢闯的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最终啃下了这一块块的硬骨头,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全国的贫困县实现“清零”。

  贫穷,不是我们这块土地上的“专利”,而是全人类共有的难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贫困实现“清零”,实现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都不掉在贫困线下,这是何等艰难的一项工程。然而,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紧绷了“脱贫攻坚战”这根弦,瞄准了“共同富裕”这个靶心,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脱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台阶,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就是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鼓起了“不破楼兰终不还”敢打干冲的劲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贫困发起总攻,才实现了全国的贫困县“清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新的光辉篇章。(作者:肖水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