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好“5G+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25 14:10  宿迁网  

  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与会代表围绕“智联万物、融创未来”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并逐步成为提升传统动能、深化数据融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智能制造、建设数字社会的重要驱动力量。尤其在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我们更当把握机遇,奋力拼搏,进一步加快设施建设、规范标准设置、强化安全管理,用好、用活“5G+工业互联网”,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用好“5G+工业互联网”,需进一步加快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础保障工作的好与坏往往决定了一场战役的成败。2019年1月18日,《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这一目标。自5G商用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距离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还有较大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投入,加快推进5G网络环境建设、生产工艺技术升级、网络安全技术突破等工作,筑牢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石。

  用好“5G+工业互联网”,需进一步规范标准设置,助力产业跨行联动。统一的标准体系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重要枢纽,对工序前后、企业之间、供需两侧的资源汇聚、数据共享、系统集成等起着关键性作用。对此,政府部门要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完善适合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标准体系,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互联网标准化管理转型升级,打破“信息孤岛”,着力解决标准缺失、滞后、交叉重复造成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

  用好“5G+工业互联网”,需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保障产业长远发展。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数据泄露、病毒攻击等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也对工业互联网健康长远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要注重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保护、交易等法规的制定,在保护企业敏感信息、生产工艺与知识产权方面狠下功夫,坚决打击网络侵权、泄密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动力,逐步构建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用好、用活“5G+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王浩 王静)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