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打赏实名制,为视听生态加上“防护罩”
2020/11/24 20:40  西安网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打赏实名制”,压缩了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的操作“暗箱”,让“谁打赏”和“打赏谁”都能曝光的阳光下,不失为网络安全架构起了一座桥,也为网络生态空间加入了净化剂。

  网络秀场直播是新生业态,也是智能化时代娱乐休闲的日常方式。但是,网络秀场土壤和生态并不安定,存在少数庸俗、恶劣等与主流价值不合的问题现象。其中,直播打赏更是因管理失范、缺乏机制,导致不间断出现类似未成年打赏“巨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价值养成。可以说,加强网络秀场直播从“打赏”抓起,就是抓出了问题的症结,犹如为视听生态环境的巩固加上“防护罩”。

  从网络主播、到打赏用户,一个是网络直播秀场的供给端,另一个是网络直播秀场的需求侧,从某种意义上这正是一种消费关系,正属于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交易原则”使用范辖。推动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名制管理,弥补网络直播秀场存在的机制短板,更多还是让“实名制”撬动网络直播生态良风。蕴藏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只要“打赏”涉及到的用户、金额、频率、限度等,都可以进行反查倒推与追溯,反过来就能对网络直播内容和质量进行监督与审核,从而倒逼相关网络平加强行业自律、相关网络主播加强自己职业建设。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一段时间以来,正因为网络直播打赏缺乏“实名制”的强制性要求,造成不少网络主播为了追求人气和流量,行走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之外,为换取更多打赏不惜践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庸俗、粗鄙、恶劣的思想搏出位,造成整个网络空气充斥着乌烟瘴气,严重吞噬了网络生态理应坚守的价值堤坝。给网络主播、“打赏”用户都念好“实名制”的紧箍咒,让直播内容、打赏情况都能在大数据的勘探下一览无余,那么无形中生起的带电高压线,就定能让网络平台更加恪守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有“实名制”,更有“实名制”效果运用。“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停止推荐、限制时长、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再度开播”,坚持问题导向,将“实名制”作为破解影响网络视听生态的关键抓手,将“人人喊打”的问题主播揪出来,让其无处遁形、避免“换马甲”改头换面,通过激浊扬清、去伪存精,那么网络视听生态必然会清风长存。

  作者:段官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