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是|“老”司机上路,该鼓励还是需冷静?
2020/11/24 19:55  新华报业网  

  11月20日起,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12项措施在全国正式实施。其中有一条新规受到关注,就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新政放开第一天,老人们也是跃跃欲试,我省各地车管所共受理22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加能力测试,其中有14人测试合格,拿到了申请驾驶证的“入场券”。有一种担忧的声音指出,“老”司机上路,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从而酿成更多的交通事故?那么,公安部门为何会放开对老年人申请驾照的年龄限制?今天的“论是”,我们就来说说如何让“老”司机安全上路。

  我国正迈入老龄社会。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适应老龄化社会的新变化新需求,更好满足老年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道必答题。除了要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住等等之外,一些老年人也有想开车出门的需求。90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获颁全国唯一的“荣誉驾驶证”,驾车范围仅限“下田”。另一个现象也能佐证老年人开车出行的愿望,那就是老年代步车乱象。不考驾照、不用上牌……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监管的难题之一。老年代步车乱象形成的原因有很多,考取驾照的年龄受限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考驾年龄放开后,老年人可以合法考取驾照、名正言顺开车上路,有关部门也可以依法依规监管到位。

  对司机来说,最重要的条件是身体状况良好。保障老年人驾车上路的权利,让身体健康的“老”司机上路,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值得肯定。你看邻国日本,银发司机们随处可见,很多“老”司机为旅行团提供服务,常常因为周到服务而收获不少赞誉。老年人开车上路甚至从事服务业,丰富其晚年生活,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社会价值。

  除了从社会层面分析这条新规的意义之外,也许该新规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放宽老年人驾车上路的年龄限制,老年人驾车需求增多,是否会带来“学车潮”,刺激汽车市场,打开一片消费新蓝海,也值得期待。或许已有商家看到商机,专门生产适合老年人出行的汽车。

  至于有公众担忧的“老”司机上路的安全问题,交管部门明确,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将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样,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其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再者,随着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推进,相信今后老人开车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让“老”司机上路,是一种社会进步。一方面,老人们要理性看待申请驾照,依照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把好自己的“方向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为“老”司机护航,既畅通渠道又监管到位,让“老”司机们安全上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