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再见!“国家级贫困县”
2020/11/24 16:39  澎湃新闻  

  中国即将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在11月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重申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这一重大成果。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宣布紫云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意味着,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国之大事,民生为本。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受困于饥馑,受困于紧缺,而今终于甩掉绝对贫困包袱,怎不欣喜!中国人民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路上,迈出了跨越的一大步。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为这两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成就也为世界消除贫困,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喜悦和自豪之余,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扶贫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不少贫困户的经济状况还十分脆弱,不少摘帽地区的产业基础还不够牢固。接下来,需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防止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

  今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提到,有的地方脱贫摘帽后对脱贫攻坚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明显减弱,有的资金投入增速下降,有的脱贫人口收入没有增长甚至下降,有的贫困村宣布退出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际不在岗……

  这也要求各地:摘帽了,还要稳得住;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必须坚决落实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还要下大力气解决。

  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只能是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需要以更高要求和标准做好后续工作,容不得半点轻忽懈怠。

  各地要继续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稳住“两不愁三保障”,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培育好扶贫产业,特别是要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失学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要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防贫长效机制,避免出现因灾因病致贫的新问题。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后,我们要从“量”的圆满,转为追求“质”的提升。让亿万农民从摆脱绝对贫困到走向全面小康,关系到“后脱贫”时代的成色,更关系到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而道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