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常开,让城市芳华永驻
2020/11/23 13:59  宿迁网  

  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公布,根据中央文明办公布的数据,共有284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江苏28个城市名列其中,位居全国榜首。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之以恒的文明城市创建显著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文明素养,为新时代城市建设提供了“文明样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城市的主人。文明荣誉,一切依靠人民,成果共享于民。从长江边上围垦建村的“贫困村”到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张家港”既是全体张家港人共同的精神记忆,又是新时代全体张家港人共同的精神追求。“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十六字精神使张家港在二十五年“众志成城”的拼搏时代里实现了向“文明城”的蜕变。正是百万港城人民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汇聚起了“文明之花常开常新”的磅礴力量。

  创建文明城市,秀出了“城市美”新高度。全国文明城市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文明创建,让我们看到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遵德守礼美、志愿服务站点的星罗棋布美、文明引导员的温暖笑脸美、小镇客厅的品质生活美、城市基础设施的整洁完备美、“十五分钟”全民阅读圈的便民服务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8个城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秀出的是美的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新江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文明擦亮了城市的精神底色。在南京,结合“门前三包”,道路街巷功能品质不断完善,续写历史文化底蕴;在镇江,专家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为果农传授葡萄疏花疏果技术,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宿迁,从《宿迁文明20条》到《人情新风“宿9条”》,人情味多了,人情债少了。文明城市创建,是挖掘和彰显城市独特魅力的过程,要注重一脉相承的连续性,也要把牢城市内在精神,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吸引力。

  文明始于心,创建成于行。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寄托着江苏儿女对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一定能建设好发展好大美江苏,为实现省内全域文明贡献力量。(王哲)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