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擘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篇章”
2020/11/23 13:59  盐阜大众报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从实际出发构建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坚持依法治国,法治建设促进国家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和党内法治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司法规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要求之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重要价值追求,以更加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提亮法治“底色”。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法治社会,法治建设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充分认识促进社会和谐对于推动社会法治建设极其重要的意义,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未来“十四五”时期法治社会必然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权威,必将更好发挥法治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法治根基。对于推动我国社会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法治精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诚信守法,法治社会提升公民基本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当前需以提升公民素养为主旨,以强化提高人民守法水平的制度保障为主线,加强公民诚信守法建设,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繁荣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诚信守法是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推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法治支撑,也是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社会的重要社会基础。法治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权威的生动实践,对于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水平、法治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公民要做依法治国的积极推动者,法治法规无处不在,我们在推动国家进步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盐城 何亚芹)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