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观点一对一|怎么看待“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
2020/11/23 09:00  新华报业网  

  近期,两条有关医生的话题引起网友关注并引发争议。一是河南医生在救护车内吃香蕉的行为,被质疑“可能影响救治”“应该等下车再吃”;二是陕西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为病人做完手术后豪饮的葡萄糖水,被质疑“这笔钱谁出”。有网友认为,这种冷冰冰的质疑毫无人情、毫无温度,对医生不够尊重,苛责医护人员将加深医患对立。但也有网友认为,质疑并非不尊重医生,作为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要经得起质疑。如何看待网友之间的纷争,本期“观点一对一”就此聊一聊。

  少一些质疑,多一些信任

  杨丽

  最近有两段关于医生的视频引起网友讨论,在这些质疑声中,当事医生们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好在真相大白。原来,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郑涛连续做了8小时手术后,又累又渴才靠喝葡萄糖水补充体力,至于费用则算进科室成本里,不会算进病人的费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们,乘救护车转运患者,途中需花费7个半小时左右时间,吃香蕉和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后续救治。在医生现身澄清后,大部分人对此类事件表示了理解。

  每个人都需要喝水、吃饭,医生自然也不例外。顾不上喝水,渴极了喝葡萄糖水,来不及吃饭,饿了填点香蕉,都是医生需要补充必要的体能,满足自己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为的还是争分夺秒地治病救人。葡萄糖并不好喝,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谁会愿意喝葡萄糖?在车上吃香蕉和面包充饥也并不舒服,如果有时间,谁不愿意坐下来安安稳稳吃个饭?这两则视频体现的正是医者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担当与大义。

  可惜的是,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不少人一开始站在了质疑的那一边。我们是不是应当反思:是不是有人有恶意揣测的成分?有没有人在带节奏?又有多少人草率跟风质疑?将心比心,当我们苛责医生“喝葡萄糖水”“吃香蕉”时,医生们又该作何感想?人们的质疑与医者的担当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不理解,会不会也在无形中加深医患间的隔阂?

  抗疫期间,医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当全社会呼吁尊重医者、感恩医者时,我们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信任医者。值得欣慰的是,患者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急诊抢救病人对医生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他非常理解医生吃香蕉的行为,正常人补充体能是必须的。更有暖心的网友为郑涛医生送去了六箱饮料,并嘱咐他“以后别喝葡萄糖了,我知道不好喝”。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发声的通道,但这不意味着每个人可以随意发声、恶意揣测他人。当恶意的声音越来越多,伤害的是无辜的当事人,还会误导其他不明真相的人,破坏社会信任与秩序。愈同心,愈和谐,社会呼唤信任与共识。不明真相之前,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待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后,再下判断。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恶言相向;多一些相信,少一些质疑;多一些同理心,少一些指责。对待医者如此,对待其他人也当如此。

  医务人员要习惯被监督

  孟亚生

  医德医风是医疗卫生行业形象的“风向标”,不仅关系到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福祉和社会和谐。医务人员尤其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肩负着医德医风建设的重任,其一言一行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

  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是一种特殊职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医务人员还是国家公职人员,由于掌握着处方权和医疗器材采购权,常常成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供应商围猎的对象。一些医务人员尽管拥有高学历、高超技艺,在攻克疾病上是“常胜将军”,但在金钱面前败下阵来,因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成了阶下囚;也有的医务人员信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帮病人看病、做手术之便,向病人及其家属或明或暗地索要“红包”,无形中加重手术病人的负担。尽管这些违法违纪医务人员很少,但危害不小,因社会关注度高,负面效应被极度放大。

  如何根治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预防医务人员被围猎失足?监督就是一剂很好的“防疫针”。诚然,我们应该信任救死扶伤的医生,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医务人员自己不犯或少犯错误,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错误,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所以,监督是医务人员最好的“保健医生”。除了要接受上级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还要有宽广的胸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容忍群众的质疑和批评的声音。

  然而,一些医务人员对群众的监督很不适应,甚至排斥群众监督。在他们看来,医疗是特殊行业,广大群众不懂医学,对医务人员的监督会显得不客观、不公平。如,最近对医务人员喝葡萄糖水、吃香蕉的监督,就显得很不专业。其实,这种抵触群众监督的观点太过狭隘。群众也许是不懂医学,但他们尤其是患者完全通过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感受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服务质量的好坏,有时候患者评价反映的“满意度”指标,正是医疗服务的核心指标。还有的认为,医务人员并非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干部那样大权在握,无需群众监督。其实,医疗腐败同吏治、司法等领域的腐败一样,其本质都是腐败,都是以权谋私,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自己难以发现缺点和失误,不接受监督将会使缺点和失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唯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是避免失误、减少犯错误。广大医务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心悦诚服地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要切实做好问题整改,把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错误全面纠正,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悬壶济世、利国利民的白衣天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