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丁元竹:探索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设施的共同布局
2020/11/21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导丁元竹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要把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在“十四五”时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文化水平使社会治理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他表示,社会治理不仅仅是一个从外部治理的问题,还有一个通过文化建设让人们内心形成社会规范,通过对内心社会规范的约束建立起集体的社会秩序,这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内容。

  他说,基层人民的生活是很具体的,老百姓衣食住行,每天的社会活动并不是严格的条块分割,很多是连在一起的。在“十四五”时期要考虑,怎么把基层人民的这种综合性的生活通过设施的建设统一起来。同时,在“十四五”时期,还要考虑社区的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文化活动、社区活动、社会治理活动都能够综合起来,通过综合的服务中心建设,让大家能够既便利、又舒适、又可及的享受到各种社会生活、文化生活和各种服务。“这样既能够提高我们的各类社会设施、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也能够提高人们关心社区事务,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也能够使政府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更加产生效益,形成效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