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廓清“迷雾”,以更开放包容姿态照亮共同繁荣之路
2020/11/21 19:39  红网  

  “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当世界充满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会议,带去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中国答案。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主旨演讲,以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想、务实的主张,展现了应时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人们不禁要问,世界到底怎么了?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究竟该搞封闭的“小圈子”还是继续深化全球合作?习近平主席鲜明地指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他用“两个轮子”分析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深化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的根源,用“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出适应和引导世界深刻变革的方案,以“四个坚持”阐释中国为亚太繁荣注入新动力的发展理念。字里行间,充满一个古老民族拥抱世界的智慧,一个发展中大国合作共赢的坚定主张。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雁阵”,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助力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面对今年世界复杂形势,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中欧班列、进口博览会等公共平台的务实举措,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展现中国在时代变局中的大国担当。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如何引领当前世界走出困境,让发展与进步惠及亚太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只有坚持开放包容,才能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亚太繁荣。只有坚持创新增长,打造竞争新优势,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亚太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只有坚持互联互通,才能更好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全球联动发展。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才能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切中的是世界经济的深层弊病,展现的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的智慧和胸怀,为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提供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

  “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深化亚太地区合作水平,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是各国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携手合作,务实进取,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我们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同亚太各国一道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