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团结合作战危机,全球治理开新局
2020/11/20 14:54  人民日报  

  世界经济是一片大海,汇聚了大江大河。大海并不总是宁静的,时常会有波涛、逆流,甚至飓风、海啸。如何驾驭好这片海洋,在乘风破浪中千帆竞渡,从而实现人类的进步和繁荣,始终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生命健康面临威胁,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加强多边体制、完善全球治理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在此特殊背景下,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备受瞩目。

  G20汇集了全球主要大国,拥有世界2/3的人口和85%以上的经济体量,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2008年,G20召开首次领导人峰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G20杭州峰会擘画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蓝图,推动G20向长效机制转型迈出坚实一步。疫情发生后,G20率先行动,于今年3月成功召开领导人特别峰会,就支持世卫组织、携手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之后,G20采取务实行动,协调经济刺激政策,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在财金、卫生、贸易、数字经济、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今年11月21日至22日,G20即将召开第十五次领导人峰会,为全球抗疫和恢复经济定基调,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指方向。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挑战十分艰巨,完善全球治理任重道远。疫情暴露了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存在薄弱环节、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结构性问题,也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矛盾冲突更趋白热化。一方面,大国关系对抗性的一面明显上升,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冷战思维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开展全球治理的总体氛围恶化;另一方面,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未能有效反映国际格局和社会环境变化,既得利益群体让渡制度性权力的意愿不足,各国对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的治理规则缺乏共识,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变革面临的阻力较大。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深刻挑战,也是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要背景板。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和团结合作的倡导者,也是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关键力量。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为各国控制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主张,G20应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G20利雅得峰会应就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发出强有力的声音。首先,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是当务之急。应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动疫苗药物的研发合作和公平分配,尽快遏制疫情传播。保持必要经济支持措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其次,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紧要任务。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更好与时俱进。继续推进IMF份额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制定完善数字治理规则。第三,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长期课题。应提升气候治理水平,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国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将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的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指出,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只有经得起风浪、扛得住海啸,我们才能尽情享受海洋的浩瀚。驾驭好这片海洋,G20义不容辞。我们深信,矛盾孕育变革,危机开启新局。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汇聚之时,我们必将战胜这场危机,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驶向胜利的彼岸。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