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奏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最强音”
2020/11/19 15:43  泰州新闻网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是实现良政善治的坚强保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各领域工作更加繁重艰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繁荣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新发展阶段,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中国之治”中的积极作用,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定海神针”。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施工图,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发挥党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海神针”作用,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确立航标。

  法治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编纂民法典,制定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修改完善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一批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切实增强。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开启新征程,法治来护航。当前,要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公平正义、完善法治体系,奏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强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