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2020/11/18 19:28  中国日报网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局势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无疑是一项非凡成就,也是迈向更美好未来的一大步。

  历时8年谈判,15个国家在东盟峰会期间签署了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预计将加强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贸易一体化。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因此它必然会对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东盟和高收入国家希望获得什么?

  从东盟的角度来看,RCEP对于区域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如果未来发达经济体选择更大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新的贸易战。与此同时,RCEP还可以作为实现更大程度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平台。

  从高收入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角度来说,RCEP对于参与区域增长非常重要。这些高收入国家饱受长期停滞不前的困扰,这类困扰正在老龄化和日益分化的发达经济体中蔓延。

  RCEP虽然不能抵消这种长期趋势,但可以与之抗衡。除此之外,在RCEP框架下,对于日本出口至中国的工业制品及零配件,整体关税取消幅度约为86%,这将有利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日本出口商。

  RCEP生效后,协定成员将总体实现90%以上税目的零关税。它还将寻求建立电子商务、贸易和知识产权领域的通用规则。

  中国支持全球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中国经济自今年春末以来就一直在反弹。尽管面临贸易战,中国出口形势在9月再次改善,同比增长近10%,进口则同比增长超过13%。这就表明信心正在增强,近日“双十一”销量再创纪录也是一大力证。

  尽管面临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中国仍然支持全球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自然结果。二战后日本崛起促进了本地区的跨境投资,中国崛起也产生了相似但更广泛的影响。

  RCEP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但不是唯一一个承载其庞大经济的重大区域性协定。中国在国内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国际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在过去一二十年中,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今年1月至5月,与东盟的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量近15%,超过了中国与美国、欧盟的贸易额。

  开启期待已久的亚洲世纪

  凭借强大的国际贸易实力,RCEP将对全球产生影响。RCEP覆盖22亿人口,GDP总量达到26万亿美元。

  最重要的是,在经历四年的全球紧张局势后,RCEP的签署预示着更乐观的情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这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发出积极、明确信号。

  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各签署国继续蓬勃发展,中国和东盟的经济作用将随着时间推移更快增强。

  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尽管亚洲面临地缘政治博弈,但是中国与东盟长期致力于寻求多边主义、区域和全球合作。正是这种对共同未来的强烈责任感,将推动开启期待已久的亚洲世纪。

  (作者系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丹·斯泰恩博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