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守住长江文化的精气神
2020/11/18 14:18  苏州新闻网  

  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源于世界屋脊的长江,日夜奔流,向浩渺的东海倾吐着亿万年的脉脉深情。纵贯6300公里,流淌天地间的长江,滋养着无数华夏儿女,孕育出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也是涵养中国人民拼搏进取、创新发展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

  长江流域人杰地灵,思想荟萃,润泽流长。李冰主持修建的都江堰,灌溉了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吴国兴修贯通江、淮的邗沟,成为南北大运河的开端;明朝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描绘了130多项中国古代的生产技术和工具的名称、形状、工序,其中大半来自长江流域……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下,是勤劳的长江儿女用自己的双手绘出的“长江盛景”。

  长江文化,既有历史的,也有现代的。池州陵阳,一座由旧粮仓改造的粮票博物馆,20万张粮票记录了物资匮乏年代的生活光影;长江铜陵段的一个废弃码头上,建起了一座微型图书馆,宛如江上悬浮的盒子。长江岸边有故事,有遗珍,更沉淀出文化、闪耀着智慧。与江相伴,激活更多沉睡的“文化库存”,长江文化与现代生活对接、与时代精神产生共鸣,也是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体现。

  在2020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暨金秋经贸周活动开幕当天,长江数字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启动。博物馆将通过5G、虚拟现实、三维动画、全息影像等技术,向观众展示长江流域文化历史,成为具有历史记忆、文化传统,而又现代时尚、面向未来的文化综合体。顺应历史规律、结合新的方式,我们才能对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互联网+”创新,既有对长江文化的持续解读,也有对关键人物的内容“解锁”,这是涵养长江历史文化根脉,是让奔腾的每一朵浪花,都诉说曾经的精彩。

  从热烈火辣、开放旷逸的巴蜀,到情怀浓烈、自强不息的荆楚,再到清新雅致、灵秀精巧的吴越,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长江文化体现出崇德重义、明理重学、自强不息、革故鼎新、开放融合、团结和合等精神要义。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不仅要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更要激活流淌于血脉中的精神力量。如今,与长江紧密相连,这里走出了全国第一个自贸区,也有全球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继承“首吃螃蟹”的胆识,依靠“勇涉险滩”的精神,千千万万勤劳朴实的长江儿女,以精神为舵,以文化作桨,绿色发展理念在这里不断延伸,让唇齿相依的长江沿岸城市生态和谐共生。今日的长江经济带,仍能从文化中汲取丰厚的养料,正是民族精神传承发扬的体现。

  黄金水道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接续长江的文化滋养,挖掘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守住长江文化的精气神,才能铸就长江经济带发展之“魂”,共同推动沿江十一省市高质量发展,用我们的拼搏奋斗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