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视评:传承“张謇精神” 常怀赤子之心
2020/11/17 13:45  扬眼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鉴往事,知来者。传承“张謇精神”,不仅要借鉴他的成功哲学,更应常怀赤子之心,时刻将国家装在心中,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企业家要有满腔热忱的爱国情怀。爱国、救国、报国,是张謇一生的追求,兴办实业,以商养学,一生所获财富,皆为社会服务。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当以张謇为范,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企业家要有奋发自强的实干精神。张謇一生以实业为事业主体,不仅将南通建成“中国近代第一城”,也推动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企业家精神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使命引领、负重前行,以恒心办恒业,努力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贡献。

  企业家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胆识。中国第一家民营纱厂、第一所民营师范学校……张謇一生共创办了20多个“中国第一”。“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为国担当为民造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黄凤 时力强

  评论员:陈永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