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用好每一滴清水 护好利国利民的世纪工程
2020/11/16 17:05  众望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英豪

  近日,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南水“奔涌”北上,北上更需节约用水,我们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节水意识,珍惜每一份付出,节约每一滴清水,确保用水效益最大化,全力守护好利国利民的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利国利民。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量仅有230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四分之一,已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尤其是北方地区地下水过度超采,地表水污染严重,水资源形势较南方地区更为严峻与复杂。值此背景下,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建成、运行,不仅有效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而且对于实现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浩浩南水、奔流北上。2002年12月27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无论是中线丹江口水库上游涉及陕西、湖北、河南共计8市43县600多个乡镇,关闭500多家污染企业,否掉300多个项目,建设生态隔离带;还是淅川县出动10万人修建丹江口水库,建起亚洲第一大人工湖;亦或是经过四次移民的何兆胜,在七十多岁时又搬迁到黄河以北太行山下的河南辉县常村镇沿江村......“一江清水送京津”的号角响彻南北。经过几十万建设大军12年的艰苦奋战、接力奋斗,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世纪工程的伟大实践,不仅改善饮水质量、修复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而且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强力的水资源支撑,再度彰显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优先节水,而后调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确,南水北调以其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打通了北方社会经济民生的“生命线”、丰润了华北地区赖以生存的“生态线”、激发了南北两地河流大地的“活力线”,成功在人类治水史上塑造了中国形象、筑造了中国丰碑、创造了中国奇迹,注定彪炳于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如今,水资源问题依旧是全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民生难题,因此南水北调工程决不能建而不管、调而不节、用而不惜。社会各界尤其是北方地区必须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以水定城、以水定业,强化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持续在水质保护、节约用水、共赢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做到调水、节水“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确保南水北调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踏歌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唯有以南水北调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化水资源保护、强化水资源支撑、优化水资源配置,方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