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视评: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 乘风破浪再远航
2020/11/14 22:28  四川新闻网  

  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诞生于世纪之交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9年来,乘风破浪、风雨兼程,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发展壮大,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有诗人写过这样的句子: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放眼全球,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虽然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但是,世界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方能行稳致远。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在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提出弘扬“上海精神”的中国主张,发出团结协作的中国倡议,强调要“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和灵魂,体现了各成员国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时代意涵。

  阿拉伯有一句谚语称: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在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宗教文明、不同国力大小和不同国家体制的复杂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以贯之地践行“上海精神”,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永远不变的初心所在,也是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永恒主题,催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超强的创造力、战斗力,为国际社会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掀开了崭新一页。

  鉴往知来,开辟未来,“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习近平主席每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都会为弘扬“上海精神”提出新愿景、发出新倡议、聚合新动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的判断,务实亲和的倡议,为上海合作组织乘风破浪再远航,注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不仅合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同福祉,也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启迪。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标注了新起点、新坐标。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全面落实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就能让“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开启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的新航程,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献出更多硬核的“上合力量” ,让“上海精神”永放异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