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激发新动能 领跑再出发 ——三论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11/13 17:31  新华报业网  

  长江里藏着发展的答案。

  我省经济因长江而兴盛。长江干支流润泽,让这里自宋朝起便是全国经济腹地;改革开放后,我省沿江拉开了乡村工业化序幕;进入新世纪后,我省沿岸城市群更是成为享誉全球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长江沿岸在不断转型升级中,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今天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要从长江中寻找答案,让这段黄金岸线在产业升级、交通优化和区域融合中,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释放强劲的新动能。

  新动能源自创新要素的加速聚集,要在坚持创新引领中,推动产业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五年来,我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速产业升级的步伐,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居全国第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和产业层次实现了大幅跃升。进一步推动创新引领,要把我省沿江的科教人才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聚。要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塑造更多发展优势和世界级产业集群,进而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驱动带。

  新动能源自江海河湖的高效通联,要在加快互联互通中,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运输体系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补短板高铁项目,深化港口航运一体化改革,交通枢纽不断做大做强。但也应看到,长江既是横向的“黄金带”,也可能成为纵向的“阻隔带”,只有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系统规划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铁路、机场、港口体制改革为牵引,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走廊,才能将交通潜力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兼顾保护与发展,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实现优化体系、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新动能源自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要在促进区域融合中,形成聚力互补发展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许多重大发展战略先后在江苏密集叠加,我们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筹起来,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以巨大红利赋能高质量发展。我省通江达海,省内各区域都有自身的优势,要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通过建设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形成“1+1>2”的发展优势,实现从“跨江相望”到“跨江融合”。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契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生态文明新样板,让沿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长江经济带是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汇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为遵循,激发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的新动能,担负好领跑发展的重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