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3 16:52  新华报业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对江苏来说,要科学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过去,江苏经济“两头在外”,外向型经济在我省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面临调整。今年以来,江苏经济情况逐步向好、积极因素日益增多,全省经济循环加速畅通,主要经济指标改善明显。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内需偏弱制约经济恢复进程,外贸发展后势承压加剧,经济恢复和构建内循环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紧紧抓住的战略基点。近段时间以来,江苏创造条件、多措并举,密集出台20多条政策措施,连续推出100多场消费活动,在提升消费供给能力、释放消费潜力、完善消费环境方面取得不少成效。在扩大投资方面,江苏试点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深化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苏北农房改善工作,不断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步伐。同时,紧抓中央在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以及高铁、机场、水利等重大工程上加大投资的机遇,提前储备项目、积极对上争取,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需求看,江苏消费群体庞大、消费活力强劲,今后还有稳步增长空间。从供给看,江苏基于国内超大市场形成的强大生产能力,能够促进全球要素资源整合创新。面向“十四五”,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更大作为。

  江苏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谋划下一步工作,要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从江苏的产业、科技发展基础和中央赋予我们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出发,积极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和举措。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注重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畅通和循环;着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质量建设我省自贸区、开发园区等载体平台,拓展东西双向开放新空间,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江苏贡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