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网络扶贫,搭建全面小康“云”通道
2020/11/12 15:24  泰州新闻网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我国网络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全国各地充分发挥互联网共享、远程、快捷等特点,探索推行“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扶贫模式,各类资源正源源不断地向贫困地区汇聚。

  “互联网+农产品”,让农民“渔”“鱼”可兼得。近年来,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扩大了8.4倍。“直播+电商”等网购新业态蓬勃发展,“好东西如果没有好平台,也很难走出农村。”已经成为历史。网络扶贫让这种新业态向农村地区延伸,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电商已成为新农活。目前,全国多个贫困市县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去哪儿网等多家网信企业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农村淘宝”“邮乐购”等农村电商在各农村地区逐步普及,绿色、天然、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克服了地域限制,通过网络直接销售到市场,真正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互联网+教育”,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提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目前,我国网络扶智工程成效明显,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从2016年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通过互联网,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进入农村贫困地区,全面推动城乡间、校际间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农村及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提供普惠性、个性化、智能化学习资源,缩小了城乡教育鸿沟,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使山里的孩子也可以听名师讲课、接受更好的教育。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扶贫新模式已见端倪。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当下我国社会治理难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目标下的一道难题。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模式,为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打开了一个新“窗口”。目前,我国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远程医疗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县级医院全覆盖,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2%。一些地方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将人才下沉到基层,小病留在基层看,将疑难杂症及危重患者上转,形成“基层首诊、疑难上转、康复回家”的医疗模式,实现互联网与健康扶贫相结合,让贫困对象住院、报销及补偿领取更加方便。

  “网络扶贫”是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精准扶贫方略的有效结合,是脱贫攻坚大格局的重要组成,是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着重围绕“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的目标,搭建好全面小康“云”通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