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做好“数字扶贫”的第一责任人
2020/10/28 18:08  ​新华报业网  

  最近,南京部分老年大学新开的智能手机培训班期期爆满。许多老年人不甘于做数字时代的落伍者,激发出不服输的学习劲头。

  离开智能手机寸步难行逐渐成为社会现实,甚至有医院取消了现场挂号,让不会使用手机预约的老年人陷入窘境。数字科技的加速发展造福了人类,也产生了数字鸿沟,把一些人阻挡在现代生活之外,成为“数字贫困户”。老年人是“数字贫困”的主要人群,让他们适应科技生活是数字化社会必须直面的问题。

  近来,各地也出现了不少好做法,比如无锡火车站,开辟了“无健康码”通道。但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汹涌的数字科技浪潮前,尽管留下这样的人工通道十分必要,但让更多老年人学会使用数字科技,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而我们不禁要问,老年大学的承载能力毕竟有限,为更多老年人消除“数字贫困”,究竟谁是第一责任人?

  答好这个问题还真不容易,因为在不同的场景中,担任“老师”一角的人是不同的。在家庭里,子女理应做好教育反哺,让年迈的父母也能掌握基本的数码知识;在社区和基层,开展公益服务、社区活动时,可将学习智能手机使用作为一项主题;公共服务机构应当换位思考,设计专门的流程、配备专业的人员指导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以用促学;甚至智能设备生产企业也应思考,是否在迎合年轻消费者之外,也能在产品设计时考虑到“老年友好”这个选项?

  但以上种种,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责任人。消除“数字贫困”要靠学习,其行为必须符合教学的客观规律。学习的最好老师是兴趣,最大敌人是畏难,唯有学生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可在生活中,有太多的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感到难堪、尴尬,进而产生畏惧、抵触心理。怕打扰子女工作而不愿开口,怕他人鄙夷而不敢求助,怕上当受骗而放弃使用……老人们的这些心结若不能消除,“数字贫困”的内生阻力也就不会减少。

  可这些心结,真的不是老年人的过错。他们也曾青春勃发意气昂扬,又怎会过不了智能手机这一关?宽容他们的“后进”,理解他们的难处,激发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的尝试,这样一种愿意包容、愿意分享、愿意等待的社会氛围,才是消除“数字贫困”必不可少的条件。社会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每位社会成员的参与,我们不能把弥合“数字断层”仅仅当作老年大学的事、医院的事、商家的事和手机企业的事,而是要感同身受地和老人们坚定地站在一起。给身边遇到“数字困难”的老人一个鼓励的眼神、说一句暖心的话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批评社会不等一等老人更加重要。

  “数字扶贫”的第一责任人,是你和我,是我们每个人。我省已提前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3%,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心理建设,仍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每个人都可能会在老去后落伍于新的技术,今天为老年人营造的“学习友好”氛围会代代传承,让每个人在老去时受益。

  袁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