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驾照的“一小步”,老人的“一大步”
2020/10/22 18:51  新华报业网  

  公安部10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其中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近几年来,我国申领驾照年龄限制从60岁提高到70岁,再到取消70岁的限制,鼓励老年人驾驶的政策取向一直没有改变。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数据显示,205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比例将会提升至34%,如若这么多的人都不能开车的话,有悖常理,也不利于社会发展。况且,随着国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身体素质的增强和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70岁算多“老”,在不同的阶段,理应有不同的界定。放宽驾照申请年龄,既是呼应广大老年人需求的务实之举,也是对老龄化社会的积极应对,这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

  对很多身体康健的老人而言,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拥有“驾驶自由”,等于大大扩展了生活半径,为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更多选择和乐趣,也和年轻人一样有了说走就走、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和随性。况且,开车对老年人的身心,也是一种锻炼方式。锻炼身体,也不只局限于伸胳膊伸腿、拉单杠跳舞,学习新知、勤于操作,就是对大脑最好的锻炼。

  当然,也有人认为老人开车隐患较多,放开限制风险太大。比如老人相对来说肢体不太灵活,可能会增加转弯、调头等操作的危险性;如遇突发状况,老人的反应能力可能跟不上,等等。这些都是客观事实,但有趣的是,英国斯旺西大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与70岁以上的老年人相比,17—21岁的驾驶者发生事故的几率高出3到4倍。老年人视力和听力比不上年轻人,但他们开车总是小心谨慎,尽量避免危险操作。较之于体能的退化,这种高度的警惕性,可能更是安全驾驶的重点所在。

  需要看到,放宽驾照年龄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安全管理。对身体条件不宜开车的老人来说,“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等措施要落到实处,切实达到筛查的目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让老人学习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对70岁以上老人的驾照年审,也要格外谨慎。

  放宽驾照年龄限制之后,不妨再多思考一下:应对老龄化社会,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时代在变,人也要变。一个健康码就能让老人寸步难行,一个驾驶证就能让他们到达远方。比起关爱和保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或许更重要的是考虑和尊重他们的心理需求,让老年人也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活出精彩人生,别让他们日渐老去却“被时代抛弃,连一句再见都不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