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10/22 15:57  宿迁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扶贫”工作成效。中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迫切希望学习中国脱贫减贫的工作经验,领悟中国智慧。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2015年到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4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累计选派290多万名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全国共组建2.1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生态扶贫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脱贫攻坚,成就辉煌。

  冲刺阶段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能接最烫手的山芋。扶贫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但这同时也意味着脱贫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容易做的已经全部结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工作的艰巨性与紧迫性,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如期完成脱贫工作,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工作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万不可存在放松思想,干劲一点不可减,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既定标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扶贫脱贫任务。

  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学会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实施精准扶贫,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能“撒胡椒面”式扶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央先后提出了“六稳”“六保”等具体工作要求。各地必须在做好扎实调研的基础上,真脱贫、脱真贫,不能搞“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作风,要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工作不能“一蒿松劲退千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我们不仅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接下来要经常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保障人民群众持续走上致富路,行稳致远不返贫。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决胜全面小康,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王泽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