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期待百万年薪聘校长释放正效应
2020/10/20 20:47  新华报业网  

  有关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长,一场名校长争夺战打响——2019年,南京江北新区、广东佛山顺德区等地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最高安家补贴可达上百万元;2020年,深圳光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纷纷开出优厚条件面向全国选聘名校长、名教师。百万年薪聘校长,这钱花得值不值?

  图片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沈伯韩图

  都说一个好校长是一所好学校,百万年薪聘校长无疑是看到了校长对于一所学校和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和决策者,一个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高超领导才能的校长,往往能够带动一批老师,影响一批批学生;对基础教育水平低、质量差,薄弱学校比重偏大的地区,一位好校长还能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当地教育事业的变革活力。好校长作为稀缺性人才,其释放的人才效应表明,花百万高薪是值得的。反过来说,校长应聘的条件严苛,引进后其所面对的压力和考验都巨大,需要更多智慧、胆识和努力,这样的校长才能“当得起”高薪。

  长期以来,高薪引才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等技术性行业,哪怕在教育领域,也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重金纳贤的现象现在出现在基础教育领域,其背后的理念更值得肯定。一方面体现出社会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显示出政府部门发展理念之变。基础教育已经成为继社会环境、商业信息、政府服务之后又一重要区域竞争力要素,发达的基础教育,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高薪聘请校长并不是以资金投入的方式寻求短期回报,不能期望换个校长,当地教育面貌就能焕然一新。教育不是速成的,学校和社会要更加尊重教育规律,给予校长们更多时间。同时,引进来还要用得好,要让校长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还需要当地教育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包括给予校长一定的办学自主权。

  还要考虑这样的举措是不是具有普适性,会不会存在异化和扭曲。比如,聘用标准是不是只由聘用单位规定,需不需要第三方评议;如何保障同为公立学校、薪酬相差悬殊的绝大多数校长的待遇公平;百万年薪来源是否有长期、合理合法的保障等等。如果没有完善的聘用、薪资机制,只能让高薪聘用沦为噱头、昙花一现。

  事实上,高薪聘请校长不是新事物,早在2012年,深圳市福田区就提出配置“百万年薪聘校长”,如今此举已经成为深圳基础教育不断提升、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随着越来越多地区教育人才引进政策的探索,我们期待,基础教育领域的高薪引才机制将不断完善,更好地助力基础教育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