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晚餐加点料 | “拼”出来的奢华传递怎样的“身份焦虑”?
2020/10/16 17:30  新华报业网  

  晚餐加点料(时长:05:34)

  (戳音频听原声朗读)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姿正腔媛”工作室“晚餐加点料”。这一周,一篇题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网络文章,引发了持续多日的讨论。今天,咱们就从“名媛群”说起。

  根据文章作者的自述,其“斥资500元潜入魔都名媛群”,潜伏半个月后的感受是,本以为是畅聊奢侈品,却是高配版拼多多群。从6人拼一份下午茶到15人拼一间顶级酒店;从四个人每人1500月租爱马仕包到60个人每人100拼租一天法拉利;甚至几人拼单买一双二手Gucci丝袜,一人只需300元。

  图源:公众号“李中二”

  当“名媛”这个充满富贵含义的词语,与“拼单”这个传统语境中购买力不足的词语放在一起,舆论场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了。有不以为意的调侃,有嗤之以鼻的嘲讽。“原来我离名媛只有100多块钱的距离”“不过是自带干粮的群演”。目前文章中名媛群的真实性还有待确认,但随后有报道显示,群内一女孩对拼单行为“很坦然”,用着“1元8根包邮的发圈,仍渴望富贵的生活”;还有酒店负责人表示,“业内就听说过这样的拼价消费行为”。

  应该承认,在开放、包容的现代社会,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应该被尊重。通过拼单或共享,用有限的钱实现梦想中的事,体验一把富贵的感觉,也能为自己塑造一个令旁人羡慕的形象,并没有什么不可。何况,“名媛”们的行为并不触犯道德和法律,也无伤大雅。

  但是,现实经济实力与网络形象的巨大悬殊,也让我们思考,是什么让那么多普通女孩,费尽百般努力给自己贴上“名媛”的华丽包装?不难看到,有的是为了满足自己对物质生活的需要,有的是为了获得外界的互动反馈。分享一个入住顶级酒店的“日常”能够获得上百个点赞,挎一个限量版的奢侈品包包能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物质符号所带来的自我价值认可,在不断增强的情感反馈中得到加强,这便是“名媛”效应带来的愉悦感,是普通身份所无法感受到的。

  图源:咸鱼APP

  出于人际关系维系也好,虚荣心满足也罢,背后其实是为了“人设”的打造。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指出,社会是人们通过符号交流来制造和定义的,人们可以主动操纵符号来达到一些目的。一块随时可以拉起Burberry风衣袖子查看时间的卡地亚手表,随时入镜的星巴克咖啡,成了彰显自身价值的符号。这些符号连接着不同社会关系,也划分着不同群体,形成不同圈层。在“身份焦虑”的心理下,一些人希望通过吃穿用度、品牌选择来打造理想中的“富贵”人设。人设,就成为改变身份、攀附上流社会、获取粉丝和流量的重要手段。

  殊不知,浮华和靓丽的人设,终究是短暂的,也是虚假的。“装”出来的精致、“拼”出来的奢华,“拍”出来的美丽,终将在现实生活中化为泡沫。此外,过分迷恋打造人设还容易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商业社会告诉人们什么车有品位,什么包显精致,虚荣心和物欲在消费主义的席卷下,被进一步激发。消费社会的确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带来幸福感的捷径,但是通过捷径得到的幸福总是不能长久的。

  生活的幸福感源自很多方面,当一个人把物质的获得等同于生活的全部,去为美好的幻想、为别人眼中的羡慕买单,也是一种悲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抛却物质享受,也不是放弃进取创造,而是去发现和感受自身存在的力量和乐趣,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肯定,由此,才能带来长久的、坚实的幸福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