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对农民工的关怀 首先从尊重开始
2020/10/15 17:19  新华报业网  

  近日,某车站的“农民工候车区”引发网友关注。从相关新闻图片来看,不少地方车站专门为农民工设立了候车区,用突兀显眼的大字招牌,向过往旅客告知这块特殊区域的存在。可这样的安排不仅没能等来农民工集体候车的场景,反倒引发了他们的心理不适,甚至是故意躲避。

  是车站刻意歧视农民工引发了反感吗?显然不是,设立这块区域的目的是为候车的农民工提供便利,以贴心服务传递社会温暖。可为何善意的举措却遇到了“冷对”的尴尬?恐怕是车站管理者在设立这块特殊服务区时,仅考虑到了“我要做什么”,却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你需要什么”。

  农民工究竟需要什么?工资按时发、劳动有保障当然是应有之义,而当农民工脱下工装时,他们最需要的无疑是尊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天的农民工收入持续提升,自我认同感不断觉醒,比以往更加渴望融入城市生活。他们中的多数人以高素质的市民标准来要求自己,出门着装得体、遵守秩序,若是工作时弄脏了衣服来不及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宁愿受累站着。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从学校毕业直接进城工作,其生活已与普通城市青年无异。

  但需要看到的是,由于在城市安居的成本较高,“融不进城市,回不了家乡”的特殊乡愁让农民工特别在意其他市民对自己的评价。尽管绝大多数市民尊重农民工对城市发展的贡献,但个别人偶尔的歧视言行仍会深深刺痛农民工的自尊心。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针对农民工的服务,首先应当考虑的就是尊严问题。“农民工候车区”与“军人优先”窗口相比,心理感受上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拥军是强大的社会共识,而尊重农民工仍不能成为普遍的社会心态。站在“军人优先”窗口,收获的是敬佩的目光;而坐在“农民工候车区”,得到的关注就未必全部出于善意。

  同样是为农民工提供关怀,一些劳务输出县的车站在春运期间打出“祝全县农民工兄弟新春快乐”的标语,就让人觉得舒适与自然。从心理上来说,农民工看到这样的话语,感受到的是一种“归属”“多数”的力量,而不是“异化”“特殊”的负担。城市车站的管理者应当反思,如何既关怀到了农民工,又让他们感到轻松自在。比如调查研究农民工的出行需要,再针对这种需要推出普惠全体旅客的服务,既让农民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又不让他们察觉到特殊对待。

  退一步说,即使农民工们不会因歧视而困扰,也会反感这种大咧咧的张贴告知方式。三国时期,许攸向曹操献计奇袭乌巢,助其赢得官渡之战。之后,他逢人就夸耀自己是曹军的大恩人,最终惹怒曹操被杀。车站做好事当然不是“罪过”,但同理之处在于,过分强调对受益人的帮助,产生了反效果。做好事不张扬是美德更是智慧。有车站给旅客贴个创口贴都要摆拍宣传,落得一片骂声,不知其他车站管理者能否从中读出警示意义?无论如何,农民工的尊严不应成为政绩的“代价”,对农民工的关怀应从学会尊重开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