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采购月饼奖国企:与其“锦上添花”,何如“雪中送炭”
2020/09/26 21:0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四川成都彭州市经济技术和信息化局花78万元采购月饼奖励央企四川石化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尽管有关工作人员回应采购“合理合法”,系“经过成都市级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公众还是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意见。

  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系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四川石化则是央企在川分支。石化之类的央企,待遇本就优厚,为什么政府部门还要“锦上添花”奖励月饼给他们呢?如果说是确系奖励,应该有充足的理由,如果没有则恐有违规发放之嫌。要知道,该部门还负责全市电力、煤炭、氢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的行业管理,远不止局限于四川石化一家。如果只给四川石化发,就成了厚此薄彼;如果都发,无疑是财政重压。

  有消息称,该部门之所以以高价月饼奖励四川石化,是因为该公司是当地纳税大户。即便如此,用月饼奖励恐怕也不值得提倡。一则,政商关系要“亲”但更要“清”。若想奖励企业,不如以一流的营商环境,配合适度税收优惠政策回馈之,以高度的法治意识去惠企利民,如此既不致于浊化政商关系,又能避免利用纳税人的钱“慷纳税人之慨”。二则,有数据显示,该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858.8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189万元。78万元的月饼采购经费,数额接近社保就业支出额度的一半。如果能将近百万元的采购资金用于就业和民生,用于“雪中送炭”,把钱花在那些更需要的地方,会不会比“锦上添花”更好一点?

  有分析认为,有关部门这次采购的月饼价格达到了每盒289元。这个价格并不低。据了解,该市全年地方财政收入71.29亿元,地方财政支出则为86.09亿,财政状况较为紧张。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这样的高价采购月饼,是不是稍微奢侈了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科技类、基建类项目招标,礼品和慰问品的采购招标往往缺乏考评的“硬杠杠”,存在很大“操作空间”,有关部门在采购时有没有“漏洞”?是不是规范?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恐怕都应该及时有效回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