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农民画评:同庆丰收节,同频共振新时代
2020/09/23 15:28  淮安新闻网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百业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庆丰收节,让农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古往今来,农事最辛劳,农民最辛苦。“沐甚雨,栉疾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农民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从2018年起,国家将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为了尊重农民、提升农民、感恩农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荣誉感。我们只有尊重农民,才能感恩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粒粮食,才能恒久传承勤劳、质朴、坚韧、执着的优秀农耕文化和民族精神。

  同庆丰收节,让乡村振兴更有支撑面。借力丰收节,各地大力推介各种“藏在深闺”农产品,通过“节”平台销出去。丰收节设立以来,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每年大约组织超过5000场次庆丰收活动,诸如丰收大集、美食品鉴、乡村旅游、群众集会、网络直播、民俗体验、农事绝活、文艺汇演、城乡联动庆丰收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广大农民的参与热情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政府搭台、经贸唱戏、农民增收、产业振兴。

  同庆丰收节,让兴农富农更有主动性。今年丰收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他们以政策作支撑,以科技为引领,用勤劳的双手不误农时抓生产,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以庆祝丰收节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农民的敬重、对农业的关注,促使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爱农兴农助农富农的使命责任,勠力向前,真抓实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一定能如期实现。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锣鼓已然敲响,多地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已拉开大幕……值此丰收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农民致敬,为丰收礼赞,让重农兴农的氛围更加浓烈!(文:李俊峰 图:博里农民画创作组 潘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