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丰收节里话农桑
2020/09/21 21:28  新华报业网  

  金秋送爽,昼夜平分。又是一年秋分,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和往年一样,江淮大地的广袤乡村里、河湖两岸的美丽田园中,五谷丰登、蟹肥菊黄、稻浪翻滚、瓜果飘香……提醒我们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与农民兄弟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一起向劳动致敬、为丰收喝彩。

  仓廪实,天下安。江苏是农业大省,一个简称“蘇”字,概括了我们“林木丰茂,鱼米之乡”的特质。在连续十多年的增收后,今年的丰收尤显可贵:在疫情突如其来、自然灾害频繁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证了夏粮增产;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我们还将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收官。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中国都崇尚农业、以粮为本,《礼记·王制》提出“耕三余一”,提醒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进入21世纪,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三农”问题依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粮食安全依然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稳住农业,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蓄水池作用。年初以来,当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时,是乡村为广大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提供了去处;是农民在家乡辛勤劳作,不仅自给自足,更把丰裕的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捐运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是农业的丰收,让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手里,不仅在国际上有底气和实力,发展也有更大的战略主动和回旋空间。

  6月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农业具有显著的产出乘数效应,农业GDP增加1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3.4个单位。作为基础产业,农业发展,有利于经济恢复和拉动就业,促进整个宏观经济增长;实现“六稳”“六保”,“三农”是我们无可厚非的战略后院。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局看农业,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就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农业仍然是短板。要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意味着要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将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从产业兴到农村兴,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周而复始。今年我们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既要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要为“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坚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鱼米之乡”,我们就能从一个丰收走向下一个丰收,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积聚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