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安全面前,“野生行为”要不得
2020/09/21 19:06  新华报业网  

  21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发布通报,回应游客坐车顶游览自驾区一事。北京野生动物园表示,日前,有游客视频显示前方有小朋友坐于车辆天窗顶部游览的事情发生,园方经过调查后证实,该车辆以类似方式,低速行驶数米后与服务人员相遇,随后再未出现相同情况。

  坐在行驶中的车辆车顶,无论身在何地,都是一种危险的行为。而当这种行为发生在野生动物园时,又让人更添一层担忧和揪心。人们应该没有忘记,2016年发生的7·23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庆幸的是,此次事发地尚处于自驾游览区内,也并没有造成什么不良后果,但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仍然需要引发重视。

  复盘近年来野生动物园发生的安全事故,几乎受害者都有一定的过错,或自行下车,或翻阅围墙,或违规喂食,不一而足。但凡游客能够严格遵守动物园的管理办法,绝大多数的悲剧都不会发生。这就提醒我们,在安全面前,游客绝对不能侥幸,不能有任何“野生行为”。遗憾的是,即便有血淋淋的教训在前,总是有心存侥幸的人屡屡打破规则,而事故发生,违规者往往也是受害者。此时,园方再对其加以惩罚似乎于心不忍;要是未发生事故,既然没有造成不良后果,也就没有惩罚的理由,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野生动物园管理面临难题,恰恰考验管理的智慧和能力。安全面前,游客不能有“野生行为”,园方也不能“野生管理”。一方面,景区的设计要充分保障安全,通过对空间的良好利用如壕沟、水域等,让动物与游客之间能保持绝对安全的距离;另一方面,要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如为游客提供防护服、配备专业讲解及急救人员、沿路设置急救站等,尽量考虑各种紧急情况并制定相关预案。当然,除景区建立完整、系统的安全游览制度之外,还需要相关法律来理清责任、规范惩戒,如建立类似社会信用体系的动物园游览“黑名单”。

  安全意识是常识,规则红线是底线。再严密的外部管理,没有自我管理做支撑,有时也只能沦为虚设。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切莫贪一时的畅意,酿成生命不可承受的伤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