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继承发扬好“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
2020/09/21 14:23  金山网  

  “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9月16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色历史中的温暖故事。(央视网)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温暖的故事能够折射出真理的源泉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4年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专门讲过“半条被子”的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因为这个温暖的故事,沙洲村被誉为“红军房东村”。1991年,徐解秀去世前还在告诉儿孙:“一定要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一半的好人。”

  “半条被子”故事里跳动着为民初心。一个被窝度寒夜,一床棉被对半分。寒冷的冬夜里,棉被之所以能够御寒,并不是它本身就有温度,是因为人把棉被暖热了,棉被才会给人以温暖。“半条被子”故事的背后,是三位红军女战士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为民情怀,是红军与老百姓鱼水情深的印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的现实缩影。“半条被子”不仅见证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也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

  “半条被子”故事里蕴藏着红色基因。“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我们党在深山翠竹中孕育井冈山精神,在雪山草地上熔炼长征精神,在宝塔窑洞中生发延安精神,在进京赶考路上锤炼西柏坡精神,在建设时期的干劲豪情,在改革岁月的激情壮志……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正因有了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半条被子”故事里激发着前行动力。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今天,我们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既是不忘红色历史,铭记为民初心,更是汲取前行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为民初心转化为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具体行动,做到权力用于民、感情系于民、行动忠于民、工作利于民,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鉴往者,知来者。一次次回望来时的道路,才能更加笃定前行的脚步。当前,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相信继承弘扬好“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坚定“一切为了人民”的信念,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就能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陆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