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西安地铁,“公信”何在?
2020/09/20 21:06  新华报业网  

  昨日,西安地铁官方回应备受关注的“创可贴”事件。9月17日有位女乘客因脚被磨破了皮,进站后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创可贴,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摆拍,并将这一事件虚假描述成地铁工作人员主动发现、主动关心的暖新闻,在官微大肆宣传,后被当事人曝出多处细节不实。

  适得其反的自我表彰、自导自演的形式主义。这事让我想到沈腾小品《走过场》:为迎接上级检查,王铁牛给山头绿植刷漆,不幸甲醛中毒,为了方便迎接领导慰问,王铁牛停了药想要晚好一点,不过病情还是赶在领导慰问之前好起来了。马主任看到活蹦乱跳的王铁牛后,赶紧招呼他上床上躺着。王问马,我的病都好了一月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于是马主任说出了那句颇为讽刺的话,“你这是说的什么话?!领导还没来探望,你病怎么能好了呢”?

  西安地铁“创可贴”事件和小品《走过场》也颇为类似,领导还没和你摆拍成功,我们还没能积攒到合适的素材,创可贴怎么能立刻给你呢?两者的区别是,一个是向上汇报,给领导“搭台唱戏”,一个是向下汇报,借当事人糊弄公众——相比于小品中的欺骗领导,在新闻宣传上逾越底线,篡改事实,蒙骗网友,其性质一样恶劣。

  尽管西安地铁后来致歉,但其措辞颇有避重就轻之嫌。要知道,当事女乘客之所以感觉受到冒犯,是因为地铁官方微博夸大其词,有意制造“正能量”新闻:明明是乘客主动求助却被说成了“女乘客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明明是等了十几分钟却称“立即拿来了医药箱”,没有“简单处理”只是反复摆拍……而地铁道歉似乎针对的是因“运维人员在未征得当事乘客同意的情况下编发该微博信息”,显然不够诚恳。

  偏爱制造“暖新闻”“正能量”,似乎是某些机构自我宣传的一贯套路,并且屡试不爽。有的“开头一张图,故事全靠编”,随意性极大;有的活动还没开始,经验总结、成果汇报就已在润色了;有的重视传播效果,轻视内容真实性、可信度……西安地铁虽然翻车,但其宣传策略的曝光恐怕有极大偶然性,假如女乘客没有露出正脸,假如女乘客选择缄默……那西安地铁运维部门策划的这一新闻恐怕就得逞了。

  “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著书立言如此,新闻宣传也一样,对西安地铁这样高人流量的单位来说,只要提升服务质量,不用担心曝光率和知名度,乘客心悦诚服地口耳相传,要远胜过自我拔高,决不能为了KPI考核数据而饮鸩止渴。要知道,新闻策划一旦变成策划新闻,机构官微一旦无法恪守新闻宣传的真实性原则,长远看损伤的将是自身的公信力——夸大一分,公信力减弱一分,由此所带来的美誉度也将是速朽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