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工时评: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刻不容缓
2020/09/17 20:48  中工网  

  毕振山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随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论断再次提醒我们,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空间。网络空间包含的海量数据和信息,关系着个人、企业乃至国家的切身利益。在网络空间的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前沿阵地。

  而最近全球出现的两大趋势,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

  其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让各国经济逐渐数字化。无论是农业、工业等国家经济部门,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渐渐离不开网络。很多国家都将未来的发展重心转移到数字经济,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也随之提升。甚至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

  其二,各国在网络空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网络空间很早就引起各国的重视,很多国家都建有专门的网络部队。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却利用技术优势,用监听等手段非法获取它国信息和数据,同时以维护网络安全为由,随意打压别国科技企业。

  有鉴于此,中国在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同时,必须同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自主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和国家经济不受干扰和破坏。

  首先,加大投入,加强网络空间的科研能力,培养适应网络空间竞争的人才。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所说,网络空间竞争说到底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而我国在这方面又恰恰存在人才稀缺的情况。只有培养足够的人才,才能在互联网技术领域实现赶超,掌握网络空间竞争的主动权。

  其次,推动国际社会加强网络空间合作,制定网络空间行为规则。国际社会能够安全有序运转,得益于国际法和诸多国际准则的约束。同样,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避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侵犯隐私、窃取机密等情况出现,制定各国能够接受的网络行为准则和规则必不可少。中国近日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就是为促进全球网络安全建言献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