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西藏牧业改革的岗巴探索
2020/09/17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16日电(张宸)全村加入合作社,牲畜集中养殖,释放出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实现生产力的最大释放……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日喀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15日走进日喀则市岗巴县。30余名媒体记者和网络正能量人士,亲眼看到了当地探索牧业改革后带来的可喜变化。

  岗巴县吉汝村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群众主要靠放牧为生。“基本家家户户都养羊,以前即使是只养10只羊,也得有人专门跟着。很多群众家里只有一个壮劳力,天天围着羊转。”吉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帕珠说。

  吉汝村是高海拔牧区脱贫难的缩影。高海拔牧区脱贫一直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受气候恶劣、远离中心城区等因素影响,外来产业难以在高海拔牧区扎根,从事牧业生产的劳动力一直被困在土地上,难以探索新的增收路径。

  经详细调研后,上级部门鼓励村里成立合作社,群众以自家牲畜入股合作社实现集中养殖,年底按股分红。以前群众各家各户自养的牲畜,只需要很少的人就能全部养起来,释放出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群众收入明显提升。2019年,吉汝村人均年收入11500元。

  村民扎西有两个孩子,一个是教师,一个是乡村振兴专干,都在外地工作。她和爱人将家里的53只羊全部入股村里的合作社,自家仅养了4头牛供平时吃酥油、奶渣,日子过得既轻松又惬意。“以前天天都要想着羊是冷了还是饿了,现在收入没少还省心多了。”扎西说。

  岗巴县群众端着糖果盒迎接远到的客人(9月15日摄)。新华网张宸 摄

  与吉汝村一样,岗巴县龙中乡查那村也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全村群众都参与到合作社中,羊统一养殖,释放出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增收。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的群众,很快走上了致富道路。

  “每年年底,合作社根据营收情况,按照每户入股的情况分红。”查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次仁平措说,“牲畜集中养殖减少了群众自己放养时对草场的破坏,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群众致富双赢。”

  媒体记者和网络正能量人士探访时,44岁的建档立卡户罗加正在村委会院内与同村群众打台球放松。前两天刚到地里割完饲草的他,准备休息一下明后天再干活。“以前天天出去放羊,哪儿还有时间来打台球。”罗加说,“现在省心又省事。”

  村民加布将家里的羊入股合作社之后,以前放羊的儿子选择了出去务工。现在儿子结了婚,家里还添了个一岁多的孙女。“不为养羊的事操心了,我们就想着出去打工挣钱。”加布说,“家里添置了运输车,收入跟以前比增加不少。”

  岗巴县全县只有一万余人,在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场中人口基数很小,但其通过改革使传统牧业从分散化、粗放型向集约化、效益型转变的有益探索,让人印象深刻。在一些边境村,从牧业生产中释放出的劳动力还成为了巡边的重要力量。

  “思路一变天地宽。”岗巴县县委书记周海浪说,“实事求是开展牧业改革为我们如期实现小康、持续稳边固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